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严明纪律规定 加强五一端午期间作风建设的通知

【发布人:胡敏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4-29 】

各党总支(分党委),各部门、单位: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山东省纪委省监委分别通报山东、广东、黑龙江、浙江、湖南等地查处的3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五一端午将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又到重要节点,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部署,持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现就有关事项和要求重申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传导责任全校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单位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始终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作风建设,作为检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和试金石,作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具体体现,坚定担负起作风和纪律建设主体责任,充分认识节日期间持续正风肃纪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职工的教育监督,增强遵规守纪的自觉性。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效应”,带头遵守纪律规定、崇廉拒腐。广大教职工要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传承尊师重教、尚俭倡廉的优良传统,构建文明和谐的师生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纪检监察机构要认真履行协助和监督责任,推动各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把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纳入重要工作,及时作出部署,严明纪律要求,确保压力传导到底、责任落实到位、工作务实有效。

 二、强化监督执纪,从严精准查处“四风”问题。要坚持“严”字当头,突出问题导向,以严明的纪律筑牢纠治节日“四风”坚固“后墙”。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工作重点,聚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各项工作,对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要求不力,推动工作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对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要精准追责问责。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严禁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接受服务对象宴请或安排的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严禁违规公车私用或“私车公养“;严禁违规滥发津贴补贴奖金;严禁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严禁违规出入私人会所;严禁违规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坚决防止“圈子文化”;严禁违规大办婚丧喜庆事宜;严守师德师风禁行行为“红七条”和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六禁令”。贯通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顶风违纪的,要深挖细查,坚决依规依纪严肃查处,对典型问题要及时通报曝光,坚决防止反弹回潮。

三、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增进党员干部自觉自律。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学校各项重点任务十分艰巨,要加强对疫情防控和推进学校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政策措施落实不力、敷衍塞责,不服从统一指挥调度、作风漂浮、消极应付等问题,严肃依规依纪依法查处。要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不断推动纠治节日期间“四风”问题上持续用力,督促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筑牢思想堤坝,自查自纠、立行立改。针对“四风”共性问题、多发问题,各部门、单位要把解决问题同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堵塞漏洞,持续扎紧制度“笼子”,从源头上防范问题发生。加强宣传引导,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各项管理规定和要求,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褒奖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严格执行廉洁过节有关纪律规定,着力破除特权思想和歪风陋习,大力弘扬公私分明、亲清分开、为民务实、尚俭戒奢等新风正气。

 

举报电话:0532-85071099

电子邮箱:jiwei@qut.edu.cn

 

                                                       中共青岛理工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0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