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严明纪律规定,加强五一端午节、干部换届期间作风建设的通知

【发布人:胡敏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4-29 】

 

各党总支(分党委),各部门、单位: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山东省纪委监委通报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对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五一端午节将至,正值学校新一轮干部换届调整工作全面展开,为持续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现就有关事项和要求重申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

各党总支(分党委),各部门、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坚定担负起作风和纪律建设主体责任,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各项工作,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中央纪委、省纪委通报的典型问题为鉴,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职工的教育监督,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形成氛围,真正让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二、坚持问题导向,持续纠治“四风”

从上级纪委近期通报的典型案例看,在全面从严治党态势之下,有的党员干部仍不收敛、不知止,也反映出“四风”问题树倒根存、顽固复杂,还在潜滋暗长。要认真落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紧盯五一端午期间易发的“四风”问题,聚焦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问题导向,严明廉洁纪律,加强党员干部和教职工教育监管,杜绝违规违纪问题发生。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发挥“头雁”作用,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带动本单位广大党员师生遵规守纪,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在此,重申以下纪律要求严禁酒后驾车违法行为;严禁以节礼或节日福利为名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电子红包或有价证券;严禁违规出入私人会所;严禁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严禁以公务活动为名,变相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公款宴请;严禁未经审批擅自出国(境);严禁违规向下属单位或其他单位或个人转嫁、摊派和报销费用;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或利用职权向其他单位和个人借用车辆;严禁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收钱敛财;严守师德师风禁行行为“红七条”和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六禁令”。坚决纠正铺张浪费行为,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漠视师生利益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

三、严肃换届纪律,确保清风正气

以严明的纪律匡正用人风气,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守规矩,严格执行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关于“九个严禁,九个一律”换届纪律要求,正确对待本人进退流转,严禁托关系拉票、说情打招呼。换届调整前后党员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责任心、责任感履职尽责,严防庸懒散拖、消极观望、不担当不作为现象;杜绝“新官不理旧事”、推诿扯皮、履责不力等问题,保证换届前后工作不松、干劲不减、目标不降。坚决纠治干部换届调整前后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违规组织或参加接风饯行、迎来送往等请吃、吃请问题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突击花钱、突击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问题。

、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

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将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加强监督检查,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对群众反映、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坚决核查处置,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对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落实不到位,致使管辖范围内节日期间、干部换届期间发生严重违规违纪行为,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将坚决查处,严肃追责问责。

举报电话:0532-85071099

电子邮箱:jiwei@qut.edu.cn

    

                                  中共青岛理工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1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