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及培训会召开

【发布人:admin | 来源:青岛理工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16-05-19 】
 根据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经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5月4日下午,学校在图书科技楼报告厅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及培训会。校党委书记薛允洲作动员讲话,校长王亚军主持会议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各党总支书记、党总支委员,处级以上干部,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等参加会议。

  薛允洲从以下五个方面对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了全面动员和具体部署,对需要掌握的重点问题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安排,对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

  第一,深刻领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大举措,是加强党对高校领导的有力抓手。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的部署,切实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做到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抓得更实、成效更好。在开展学习教育的过程中,要重点把握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突出问题导向。二是坚持以上率下。三是注意区分层次。四是着眼常态长效。五是做到以学促做。

  第二,准确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着力解决的问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问题导向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要对照中央、省委要求,立足自身实际,认真调研梳理党员队伍、党的组织生活、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管理、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在着力解决好中央、省委明确的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五个方面突出问题的基础上,参照学校党委列出的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各党总支和党支部还要注意查找解决的问题,对号分析,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深挖细找本部门、本单位的党员队伍、党员领导干部、党建工作存在的具体问题。通过摆现象、查根源、定措施,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台账,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第三,切实明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内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就是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三大块。一是要细化学习内容。要按照中央、省委规定的学习内容,根据学校实际和党员队伍特点,列出学习内容清单,准备相关学习资料。二是要增强学习实效。要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系列讲话有机统一起来,领会精神实质,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三是树立合格党员标准。要根据“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细化合格党员的具体标准,引导广大党员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到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强化党的宗旨意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实践中建功立业。

  第四,突出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措施落实。按照中央、省委的要求,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确定了七项工作措施。一是抓实学习讨论。二是讲好高质量的党课。三是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四是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五是立足岗位作奉献。六是落实完善各项制度。七是建设过硬支部。

  第五,扎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需要各级党组织上下联动、齐抓共管,需要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强化督查指导。三是加强分类指导。四是搞好宣传引导。

  薛允洲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委和省委高校工委的部署要求,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高标准开局、高质量推进,为我校创建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王亚军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活动抓紧抓实,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取得实效;要把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抓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紧密衔接,与贯彻落实好省委第九巡视组反馈意见紧密结合,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做到以知促行、知行合一,立足岗位奉献、勇于担当作为,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师生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学校“十三五”奋斗目标凝心聚力,共同推动学校的快速发展、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和谐发展。

  座谈会结束后,学校召开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培训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向荣就更好地领会把握中央、省委、市委和省委高校工委的部署要求,贯彻落实薛允洲书记讲话精神,从加强对学习教育的总体把握、从实际出发谋划推进学习教育、坚持区分层次分类施策、抓住关键带动全盘、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重心下移抓支部、强化责任形成合力等七个方面,对需要掌握的重点问题进行再明确、再安排。校党委组织部部长沈文青主持培训会,各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党支部书记等参加了培训。

会场
   

校党委书记薛允洲作动员讲话
   

校长王亚军主持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向荣在培训会上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