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关注十九大】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张江汀来我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布人:赵月 | 来源:青岛理工大学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17-11-29 】

11月28日上午,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张江汀来到青岛理工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师生交流学习体会。市委常委、秘书长祝华,市委常委、市委高校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市总工会主席邓云锋,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姜军建,市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韩松涛出席报告会。校党委书记、校长王亚军主持,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学校中层副职以上干部,一线教师和科研人员代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代表等聆听了报告。报告会主会场在市北校区学术报告厅,在西海岸新区校区、临沂校区分别设立了视频分会场。

报告会上,张江汀讲述了参加党的十九大的感受和体会,阐述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主要成果,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这个最大亮点,结合自己学习报告的体会,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初心和使命是什么;我们现在做到了什么;在新时代的行动指南是什么;在新时代我们要怎么做”等四个方面,联系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际和国内,运用大量数据和生动事例,就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精髓要义作了全方位、系统性、多角度的阐释和解读,对学校和教师、青年学生提出了殷切希望,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课。

张江汀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也是党的奋斗历程中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描绘了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

在阐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初心和使命是什么”时,张江汀指出,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现在,之所以得到了广大人民的认可,之所以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巨大成就,就是因为一代代共产党人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在阐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现在做到了什么”时,张江汀强调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是基于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基于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基于有助于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基于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等新状况的高度概括。

在阐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时代的行动指南是什么”时,张江汀强调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括“八个明确”的基本内涵、“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等丰富内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纲领,就是要坚决维护习近平的核心地位和领袖权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八个明确”的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以此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定不移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在阐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我们要怎么做”时,张江汀结合两个百年目标和青岛市未来发展蓝图指出,青岛作为国家重要的东部沿海中心城市和山东省经济发展龙头城市,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战略目标和举措,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立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地贯彻创新发展理念,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强化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集中力量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努力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率先发展、走在前列,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理工大学是全国首批创新创业50强高校、教育部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示范高校,拥有国家“111”创新引智基地等高水平学科平台和队伍,一批批标志性成果应用在三峡工程、青藏铁路、高速列车等重大工程项目中,希望学校在青岛的新一轮发展中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时代在召唤青年,塑造青年,成就青年”,张江汀对青年学生提出了四点殷切期望:一是要做新时代的担当者。希望同学们把自身发展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坚定理想信念,把准人生航向。既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丰碑上,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光荣。二是要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希望同学们珍惜韶华,奋发勇为,主动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大势,认真地学本领,增才干,要不懂就学,不会就练,不要怕吃苦,不要怕挫折,不要怕摔打考验,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才。三是要做新时代的开拓者。希望同学们树立奋勇争先、勇攀高峰的精神,树立超越前人、超越自己的勇气,树立不怕失败、百折不挠的意志,发挥自身优势,善于把握机遇,将创新创业与自己所学所长相结合,努力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四是做新时代的奉献者。希望同学们自觉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思想,要心中有国家、有社会、有人民,做一个肯付出、勇担当的有责青年,做一个守底线、讲诚信的有德青年,做一个热心肠、愿奉献的有爱青年,用实际行动促进社会的文明进步。

张江汀最后强调,高校肩负着为党和国家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使命,希望理工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推进双一流建设为重点,加快建设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学校党委要进一步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加强改进党建工作,始终把学校的师生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形式载体,充分用于各种符合教育实际、深受师生喜爱的方法手段,深入浅出地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青岛理工大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王亚军在主持讲话中指出,张书记的报告主题突出,内涵丰富,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站位高,接地气,既有时代的高度,又有理论的深度,更有实践的广度,对于我们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传达、贯彻落实张书记报告内容,按照“学懂、弄通、做实”六字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要牢记张书记对学校、党委行政、教师、青年学子提出的希望和要求,围绕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战略目标,与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的目标任务和市委提出的“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率先发展、走在前列”的具体要求对标,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和抓铁有痕、踏石有印的干劲,全面提振干事创新创业精气神,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提升办学治校水平,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青岛理工大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王亚军代表青岛理工大学向各位领导、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和青岛市人民,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他说,长期以来,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在省、市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下,青岛理工大学与青岛这座景色美丽、充满活力的城市相伴融合、共荣发展。我们深切地体会到,青岛理工大学的发展、取得的成绩、破解的难题,彰显着市委切实践行教育优先发展理念,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王亚军最后表示,青岛理工大学将持续提高政治站位,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担负起新时代的历史重任,担负起服务和助推青岛创新发展的使命,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扛起责任、奋发有为,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工作落实。青岛是个好地方,青岛这座美丽的城市将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

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张江汀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市北校区主会场

 

西海岸新区校区视频会场

 

临沂校区视频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