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报曝光 > 正文

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发布人:裴根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0-08 】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9-29

网址:http://www.sdjj.gov.cn/tbbg/202109/t20210929_11658687.htm


      近日,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分别是:

  邹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在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建设中安排部署不力、督导协调流于形式问题。2020年7月,邹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主导实施城前镇供水一体化工程,但工作拖沓懈怠,督导协调流于形式,导致工程进展缓慢。截至2021年4月,城前镇25个村中仍有16个尚未实现由水厂供水,导致群众饮水困难,引发群众不满,造成不良影响。时任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凤军同时存在其他违纪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主任科员张兴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莒南县医疗保障局对医保资金监管流于形式问题。2019年以来,莒南县医疗保障局开展监督检查流于形式,未按照要求对全县医保资金实现“全覆盖”,未对7家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开展检查,也未发现4家医院多次出现挂床医疗、超限制范围用药等问题。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伟受到通报批评处理;时任党组成员、副局长陈佩夫,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原主任王仲华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济南市章丘区黄河街道办事处推进清洁取暖改造工作迟缓问题。2020年4月至11月,在落实辖区内清洁取暖全覆盖工作中,章丘区黄河街道办事处推进不力、进度缓慢,未能按时完成清洁取暖改造任务,影响居民取暖,造成不良影响。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宝光和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建春分别受到诫勉处理;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乔学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淄博市发展改革委对专项资金申报审核把关不严问题。2019年9月,淄博市发展改革委服务业发展科科长李光洲审核市级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材料时,明知相关项目不符合申报条件,仍主观认为项目发展前景较好,未经请示报告,在项目初审、专家评审过程中“开绿灯”,也未向市发展改革委党组如实报告,致使相关项目获得专项资金,造成不良影响。李光洲受到党内警告、政务记过处分,市发展改革委党组被责令向市委作出书面检查。

  青岛市李沧区市场监管局浮山路市场监管所办理政务热线投诉问题弄虚作假、损害群众利益问题。2020年6月至7月,浮山路市场监管所收到青岛12345政务热线转办群众反映问题后,先后两次在未向当事人回复的情况下,就向政务热线录入已回复且当事人满意的虚假处理结果,当事人多次投诉,反映问题一直未得到处理。时任浮山路市场监管所负责人张立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以上5起典型问题,有的宗旨意识不强、工作拖沓懈怠,有的履行监管职责不到位,有的推进工作迟缓,有的违规审批乱作为,有的办理群众诉求弄虚作假,造成不良社会影响,严重损害了党委政府形象和党群干群关系,相关人员均受到严肃处理。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认真检视反思,强化政治担当,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背离党的性质宗旨,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必须从讲政治高度综合施策、靶向纠治。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持续在严细深实上下功夫。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发现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贯穿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各方面,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当前,正值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的关键时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换届纪律风气监督的重要内容,认真纠治庸懒散拖、消极怠工和推诿扯皮、等待观望等问题,让担当作为、求真务实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作风保障。